阿晃晃

美是万物之源。

© 阿晃晃 | Powered by LOFTER

冯绍峰—我从来都是一个追梦人by大众电影专访

英俊的棱角、动人的眼神、微微上翘的嘴唇,这张天生注定为了大银幕而生的脸,之前一直闪烁在电视机的小荧屏上。


直到五年之前,才慢慢走到大银幕前。在众声喧哗的娱乐圈,冯绍峰不争不抢、不吵不闹,他只是安静、认真地做自己要做的事、要拍的戏。


“电影演员”四个字,这四个字,对于他,不是名声,而是梦想。大众电影百花奖注定是冯绍峰电影之路上一个值得纪念的节点。就在前一天,他被告知入围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我是一个喜欢梦想的人,但是每个梦想都是隔个几年才实现,没想到这次竟然只隔了几天”。冯绍峰有点喃喃自语。获奖最终证明了,梦想从来都不是只放在嘴上说的,它是一朝一夕、一蔬一饭之间,从心底茁壮萌发的力量。


天道酬勤

“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是——冯绍峰!”主持人热情响亮地喊出这三个字,台下掌声雷动。穿着黑色礼服的冯绍峰楞了一下,停顿了两秒,仿佛整个世界在眼前停滞了。他缓过神来,慢慢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再缓缓地走上台来。从颁奖人手里接过奖杯时,他还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一刻,发表获奖感言时,完全没有准备的他,前十秒钟,只说了一句“谢谢”:“没想到是我,真是太幸运了。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我非常开心。”说自己幸运,因为同他一起争夺这座沉甸甸的奖杯的,是邓超、冯小刚、黄渤……这些电影圈里的“老炮”级男演员。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冯绍峰得到了在场101位观众评委手中的65票,以绝对的优势赢下了这座“最佳男主角”。


冯绍峰的这座百花奖奖杯,其实是实至名归。他的辛苦与付出,在电影之路上的潜心钻研,最终都印证了四个字——天道酬勤。


《狼图腾》中的“陈阵”,是助力冯绍峰拿下奖杯的角色。8个月的草原生活,先后经历了蚊灾、雪灾,各种恶劣的自然天气冯绍峰全都遇上了。蚊虫灾害猖獗时,任何牌子的驱蚊药都不管事,只有带着防虫网,从头到脚全都罩上密密的厚衣服,就算这样,露出来的手也很快会被叮满了包。而每一场暴雪过后,不要说拍戏,连在雪地里站起来行走,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淌过清澈的草原小河,河水的冰凉只有自己的骨头记得。与小狼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定期注射疫苗是必须要做的步骤……而冯绍峰在这部电影里的演技,更是感动了无数的观影者。在危急关头歇斯底里的呐喊,与小狼的真情交流,都化作了一枚催泪弹,投在了观众的心海里,激起一阵阵情感的波啸。


所有辛苦的付出,从来都不会白费,它们会用另一种形式回来,奖赏给付出者。在冯绍峰这里,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个证明——证明付出者总有回报,而绝非冯绍峰所说的,仅仅只是“幸运”。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注定”,对于辛勤付出的注定,对于默默耕耘的注定。


默默耕耘的人很多,冯绍峰算是其中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英俊潇洒的冯绍峰,今年已经38岁了。他的影迷们都亲切地叫他“冯叔”。这位时常搞笑卖萌的“叔叔”,1998年开始,便在影视剧中崭露头角。他的中学是位育中学,这在上海是排名非常靠前的重点中学,很多学生会选择出国留学或者靠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而他,受到热爱文艺的妈妈的影响,选择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


表演,成了冯绍峰生命中排名第一的关键词。


百花开尽

在横店默默地拍了十几年的电视剧,冯绍峰凭借着自己积累的演技与历练,渐渐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很多观众甚至认为他和井柏然、李易峰是一批的。但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等待是必须的,过程是煎熬的,人要学会一件事,那就是释怀。得到了不要太得意,失去了不要太低落。因为生命中还会经历无数次的等待……所以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也不要给身边人太多的压力。该是我的总是我的。”


从电视剧转战大银幕,是冯绍峰2012年做出的一个决定:“既然对表演事业这么热爱,当然要到更高的高地上去挑战一番。”从《画皮》《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我想和你好好的》《后会无期》《黄金时代》《狼图腾》,冯绍峰的电影之路也同他的个性一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没有半点儿讨巧、走捷径的意思,“戏是拍出来的,不是一个泡泡吹出来的。”而属于他的这一天,属于他的这个影帝,终于在2016年,翩然降临。每一票都来自观众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可以说是对他“等待”的最好褒赏。很多人们都知道,大众电影百花奖是最具群众基础和影迷认知的电影殊荣,自1962年百花奖诞生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3届,共有100多位电影演员获此殊荣。而奖项的创办者《大众电影》,也真实地记录了很多演员与普通观众的动人故事。


这个浮躁的时代,很多人都不愿意等,希望“下一秒成名,下一秒发财”,反而落得吃相狼狈,踉踉跄跄。反观冯绍峰,不紧不慢,姿态优雅地走着自己的路。在冯绍峰的官方微信账号的介绍上,只简单写了一句话:“做好每一件眼前的事情就是我的计划。”你很难说,规规矩矩地走路,何尝不是一种捷径。


2016年,冯绍峰的电影作业交的比较多,《我最好朋友的婚礼》《西游记之女儿国》《三体》《一代妖精》,作品一部接一部,不是冯绍峰要变了,只是更多人看到了他身上散发的光芒和他踏实隐忍的品质。


一个织梦人,同时也是一个追梦人,冯绍峰的“百花奖影帝”,真正是“百花开尽我方发”。就像一名微信名为“喜太郎”的网友在冯绍峰的微信文章上留言:老天不会辜负一个温柔善良认真努力谦虚低调的好演员。

 

大众电影对话冯绍峰

Q:最佳男主是百花奖最为期待的一个奖项。宣布你得奖时,很多媒体都在媒体区鼓掌,觉得你实至名归,也觉得你在拍摄《狼图腾》时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你拿到这个奖,有什么感受?

A:我觉得我比较幸运,很多优秀的实力派男演员在一起比,能拿到奖的那一个,就是幸运儿。而《狼图腾》是我人生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经历,和小狼每天在一起,给它切肉吃,和它们一起生活,找到与动物相处的方法,对我是一个特别难得的经历与考验。

 

Q:现在奖在你手上,你还觉得不大真实吗?

A:我其实到现在都没有感觉,像做梦一样。其他几个演员,他们的作品我都看过了,非常棒。

 

Q:在实力派当中胜出了,是不是觉得更有信心,更开心了?

A:我一般都不太敢开心。

 

Q:为什么?

A:我不想放松自己。得时刻绷着那根弦,然后让自己努力地去前行。

 

Q:那你拿到这个奖之后,最想跟谁来分享呢?

A:最想跟我母亲吧。因为她是我表演之路上的启蒙人,我母亲本身很喜欢文艺,从小受她的影响,所以我才会去报考戏剧学院,走上表演的道路。今天得到的荣耀,都应该给她。我的爸爸妈妈现在肯定很开心,我记得我上一次让他们那么开心,应该是我在戏剧学院拿奖学金的时候。

 

Q:现在你拿奖了,又是由我们的101位大众评选投票出来的,对于他们来说更是自豪骄傲的了。

A:非常感谢评委们,也非常感谢爸妈。其实我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父母希望我做一个好孩子,做一个乖、听话的孩子。所以我一直希望我的人生可以一步一步很踏实地走,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奢望,就是一步一步,希望做好眼前的事情,拍好眼前的戏。

 

Q:是不是心情很激动?

A:对,我自己算算,我从大学毕业以后,直到现在十几年了,这是我拿到的第一个提名,第一个奖项,对我来说真的

是意义很大。

 

Q:得奖了,你要去微博上@冯小刚吗?

A:是,我要写“大冯实至名归,小冯还需努力。”


评论 ( 4 )
热度 ( 4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