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晃晃

美是万物之源。

© 阿晃晃 | Powered by LOFTER

FSF老师与电影的两三事

之前写的对冯老师进入电影圈以来所出演的角色的种种想法,隔了两个多月了,现在补完尉迟真金。

按时间线来吧:

项羽《鸿门宴》——庞郎《画皮2》——刘东《二次曝光》——陈栽秧《太极之英雄崛起》——尉迟真金《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蒋亮亮《我想和你好好的》

 

项羽

当时是在微博首页看到关注的一群画手们转发过来的鸿门宴项羽定装海报,这是冯老师第一次打破我首页上的次元壁,印象十分深刻,因为这张海报转到我首页上时,基本上小伙伴们转发的内容都是表达被shock到了,但我那时对他就是完全路人的状态,印象仅仅就是道明八这个象征意义更大于具体意义的形象,因此只是默默的在心里感叹了一句挺不错啊,倒也没什么被颠覆固有偏见的感觉,也没去看电影(事后有多后悔请看肿到现在还未消的脸)。

此后转粉,才又去认认真真的食用了一遍《鸿门宴》。

单说项羽给我的感觉。

西楚霸王,乃力拔山兮气盖世,扛鼎震八方的霸者,纵威势可凌千军万马,却不能洞察人心看透人意,纵驰骋沙场所向无敌,却不能在波云诡谲的政治游戏中进退自如。

项羽重瞳,自矜功伐,神勇盖世却刚愎自用,这几乎是定型了的历史形象,没看电影时,暂时不能想象披着皮草大衣烫着大波浪的项王是个什么样子,虽然这个造型在美型程度上实在令人赏心悦目。

甫开场时,牌位一晃,他便毫无征兆的跃入视线里,在大片的暗色中居于君王之位,遥遥看过来,居高临下,目空一切,矜贵自傲,睥睨众人。

项籍,字羽,是最后的贵族。而霸者贵也,贵者威也,威者凛然居上,不动声色间,短短一个镜头里,他稍一侧头,视线轻扫,将这矜持却肆意的霸气表露的很是淋漓,至少已令我折服,相信在这个故事里,他可以是真正的霸王。

项羽一方面是军事天才,百战不殆,一方面却又识人不明,刚愎自用。并非不聪明,却不够聪明,又太过自信和偏信,以致最后的结局。他与刘邦于刺杀秦王的屠戮场上初次相逢,隔着人群对视,被掩盖在修饰整齐的胡子下方的是几不可察的微笑,眼神中充溢着年轻的傲气和挑衅般的赏识。其实从此开始一直到结束,他都把刘邦放在眼中,却又看不起他。

整个故事里,项羽最打动我的是眼神的变幻和细微的表情。其实整部片子里,他的大表情我觉得并不算多,愤怒的时候他会冷笑而不是咆哮,高兴的时候他会微笑而很少大笑,哀伤的时候也是平缓的交待诸事,只有最后英雄末路,怒极悲极,困兽犹斗下方对天嘶吼。

也许会有人因为这点质疑他不够霸气,可我觉得这正是演绎的精彩之处,他的项羽是真正的贵族,而非莽夫,此种内敛含蓄着表达出来的狂气,深得我心。

有两处我印象很深,一处是,他正为胜利与楚军相对大笑时,却被突然告知刘邦带着虞姬已叛,大笑的表情慢慢收回来,眼神转冷,意外的没有怒吼,而是轻轻的说:刘邦。

另一处则是鸿门宴上,他与刘邦对坐,令对方割手取血以请罪,眼见敌营众人均是悲愤不甘的眼神,他并没有太过外露张扬得意的表情,而是缓缓平举双手,楚军讥笑声随之四起,而他只微微笑,不屑又痛快之意已然尽出。

项羽是天真而又残忍的,他的孩子气在对着亚夫范增时毫不掩饰,却又能在张良几句挑拨下便无情的丢掉原本根深蒂固的信任,而在最后亚夫离去时,一句两字的久违称谓脱口而出,几个表情间便落泪,几滴眼泪间不舍不忍却不能的复杂心态,从他拿着锦囊不断颤抖却终究没有扶上范增亦是颤颤巍巍的手上便一目了然。

而在与虞姬的对手戏时,那个颇为好笑的初遇其实挺值得回味的。虽然情节安排上有点不妥,但当项羽这般人物摇摇晃晃举着酒盏自楼梯上慢慢唱着小曲踱下来,临了还要再抿一口酒,才悠悠开口,第二句便是单刀直入你喜欢我了么,愿意跟着我么。好样的,谁敢说不,谁能说不?英雄美人,实在一出动人好戏。

直到临终诀别,刘邦在不远处虎视眈眈,这厢项羽已浑身浴血,狼狈不堪,踉踉跄跄拖着剑仍向虞姬走去,半途不支倒地,以剑撑住身子,却依然固执的看向虞姬,眼神悲烈又凄绝。

我每次看到这儿时心里就想,要我是虞姬被这么一个人这样看着,别说一刀就捅肚子上,捅十刀八刀捅哪儿都不成问题(咳)。

他对虞姬真是温柔啊,最后两人牌位终于归在了一起,幻境中樱花花瓣虽然有点儿出戏,可是无敌的颜值下什么都不是阻碍。霸王花搂着美虞姬,琥珀瞳孔对上黑亮眸子,缱绻深情,几乎要溢出屏幕来,一对璧人如此,就是漫天撒着狗尾巴花那也是动人的。

从剧中抽身出来,回到现实。其实后来我各处扒拉补料时才知道,原来为了拍这部戏,他闭关敦煌数月,对着镜子自我催眠不说还为了入戏还天天拎一小板凳搁大院当中找感觉,灌辣椒水死抽烟,脱臼了一秒自己个儿给按回去,而项羽日志并没提这些。

一不小心写项羽写的这么长,实在是这部戏对他,对我们而言的意义都非同一般,细细想来,这般结果,看似惊喜,实则全都水到渠成。

其实他的表演肯定没有这么完美,只不过脑残花痴model一开通常是猪油蒙心状态,眼里只有好的看不到坏的,也就不管不顾了,当一回吹子挺爽嘿嘿。

这是他银幕之旅的起点,对所有人而言,都无遗憾。

 

 

庞郎

《画皮2》我是去电影院看的,当时依然是路人状态,对戏里其他人也没什么特殊的感觉,去看是因为对画皮1印象还行,再加上3D片子我一般都不会错过,于是就去了。

这部戏里细胳膊细腿儿一副营养不良的庞郎给我留下的印象作为个体而言倒并不是多深刻,看完的第一感觉是这对cp挺逗,比主角们的cp看起来没有那么累爱,最后BE了很遗憾,结局音乐一出时我就鸟肌了,小道士的手真是美。没了。

后来时隔很久,又重回去看了两三遍,虽说依旧没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不过这大概并不怪他。本非主角的设置,形象塑造上也没有太多的余地和情节给他发挥,有限的条件下,没真正演过喜剧型角色的他做到了不出戏,安安稳稳的演出了一个逗逼又有情义的捉妖师来,已经可以了。

我个人觉得这部戏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角色塑造有多成功,而是在另外的方面,一是证明了他演喜剧也有着潜质,这是偶像型演员并不都能做到的。二是给某果脯留下了好的印象,但这个不属于对角色的评价范畴,且为免说多错多,就不提了。

 

 

刘东

这是他在银幕上的第三个角色,也是第一个现代角色,既有惊喜,亦有惋惜。

可能是我本身也比较喜欢看这类电影,譬如恐怖游轮、穆赫兰道和禁闭岛等等。所以看完后倒没觉得有多难以理解,虽然这部在艺术成就高度跟质量上肯定不如前面提到的那些,有些情节比较滞涩生硬,但也是国内片子难得的一次尝试,插叙倒叙,想象与现实交错,能触碰到的真实折射到幻觉中便一一袭来,纷沓而至。

这部主要发挥在女主身上无疑,整个故事都建立在在她的经历与想象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刘东便只是个花瓶,他自有他的意义,这有限的戏份中,他发挥的相当不错。

整部片子都是迷幻迷蒙迷茫的,而色调阴冷阴沉阴暗,为数不多的亮色可能是那条丝巾,却是杀人凶器。这凶器先被宋其拿来杀了小西,又被刘东抢过险险勒死宋其。但这一切都是假的。

三分之二的刘东都是假的,却又那么真实。

在虚幻的精神世界里,他是整形医院的主刀医生,阴郁英俊,花心无情。

作为医生的刘东是典型的花心劈腿男,暗里勾搭女友闺蜜,明面上又假意逢迎演戏,实在令人难生好感。而他的脸和气质又有足够的说服力,相信这样的男人有足够的本钱让女友和闺蜜为之反戈。

刘东是稍带着危险气息的,冷冷的,又隐藏着少许暴力因子。在张力十足的那场戏里,宋其靠在墙上吃沙拉,昏暗的灯在墙上照出斑驳的光影,摇晃出缭乱的不安。刘东安静的抽了几口烟,又起身慢慢抽出女友手里的盘子,把烟头摁熄在沙拉里,一把就扔了出去。

直到两人开始争吵抢夺丝巾前,整个过程都很安静,他缓缓俯下身去,用手拢住宋其的脸,语气轻缓,内容却残酷,压迫力全部被收在安静的外皮下,然后在动作分格间一丝丝的溢出。

渣男就该是这个样子,简直范本。

而在现实世界里,他有两个形象,一是年轻时头发长长软软搭在脸上,笑容温暖的学生,二是故事终局时眉宇沧桑尽显,眼神晦暗悲伤的青年。

在回忆中,清纯的宋其和青涩的刘东靠在一起,笑得天真无邪,而我最喜欢的是一切结束时,与宋其重逢的他。

他们站在海边嶙峋的巨石上,刘东是规规矩矩的短发,不长不短的刘海被海风吹得稍嫌凌乱,没刮干净的胡茬子有些忧郁。飘渺的海市蜃楼浮现,似幻似真,云中雾里,他轻轻皱着眉,镜头缓缓拉近,定格在他复杂的神情上,谁也不知道这有着什么样的意味深长,而故事已宣告结束。

这是整个片子的基调,也是刘东的基调。他以时真时假的身份贯穿了整个故事,露面不多,大部分都是宋其的幻觉,但已有三个完全不同的形象,并且每个都塑造出了完全不同的感觉。

这样的表现和最终呈现出的角色形象,是惊喜了。

而惋惜,便是戏份有些过少了,剪掉的一些镜头实在令人着迷,如果能保留下来,想必效果会更好。

事后看纪录片时,有些地方很有意思,如他自己说过的那样,他是听从于导演的演员,一切都尽最大努力按照导演要求去做,而李玉却是放手型,随他自由去演,如何表现全跟互动,力求自然。我想刚开始他是不适应的,但接触越多风格差异明显的导演,尝试越多不一样的表演方式,便能收获越多,我想这也是这部包着商业外衣的文艺片能给他最大的益处。

他形容李玉和她的团队是电影疯子,对电影的热爱已经达到了极致。

其实我觉得他也是个戏痴。

 

 

陈栽秧

《太极之从零开始》里,他只在结尾处惊鸿一现,相当于个彩蛋样的作用,真正的戏,还是要从《太极之英雄崛起》开始。

这部里面去看陈栽秧,发挥有多么出彩的地方实际上并不多,虽然长袍马褂足蹬皮靴的样子刷足了时髦值,打起拳来也是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四肢修长的人往那儿一站,一个起手便是韵味十足。

看得出来,导演的镜头很信任他这张脸,堂前对峙那段戏,硕大的特写恨不得直接拍脸上,光打得十分到位,没有别的表情,只有微微颤动的睫毛下琥珀色的瞳孔左转右转,栽秧内心的小算盘便暴露无遗。

然后便是与梁家辉的对手戏,分分钟都是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我特别喜欢梁家辉,从他百变的演艺风格和敬业的精神到值得尊敬的人格品行,简直完美。我觉得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演什么都像是量身打造的,戏路宽广,各路角色都驾驭得了。我看过他演喜剧搞怪,演黑帮大佬,演皇帝演小人演警察演罪犯,他甚至还演了抗日背景的贺炳炎将军,也不出戏,而他没有要一分片酬,只为尊敬那个时代和那些人。

而能在这部戏里跟他演做父子,栽秧也值了。

栽秧跟他爹的感情并不好,两人都因儿时的不愉快和不理解有着芥蒂,这也是这部戏里两条主线之一。陈长兴是内敛的,一族之长,严肃是外壳,时而会有些许幽默悄悄漏出,只是一旦对上他的大儿子,只瞧上去便冷酷极了。

其实不然,父子间的互动是很微妙的。

细归起来,栽秧的情节有回忆有插叙,突兀的打断妹妹的婚礼,喜重逢的下一刻便遭父亲数十年如一日的冷眼相待,夜晚的鬼祟行径,同妹夫几番来往上耍的小动作,在这之前他都是阴谋家的姿态呈现在镜头前,直到浑身机械装置被打飞,委屈又不甘的眼泪极其自然的流下,形象已经瞬间翻转。父亲对他恨铁不成钢,他又对族人恨铁不成钢,一方鄙夷玩弄奇技淫巧的假功夫,一方又针锋相对的控诉洋人威胁下依然固步自封的族人。

其实栽秧这个角色是很有意义的,他相当于洋务运动中力求发展技术以振民族的一派,虽然主要表现出来的只有他自身对于科技的热爱,但在堂前对父亲吼出来的那番话亦可看出他对于家国的担忧。只是本片在这方面似乎浅尝辄止,意不在此,栽秧在科技上的情节冲突,更多的是设计为与父亲的理念相悖逆碰撞。

此后栽秧与哑妻的对手戏非常可爱,打着手语的栽秧示意他要重造一架天威翼,脸上的笑容很是自信,自信才最是动人。

在大牢里的一段戏看的很是过瘾,蓬头垢面狼狈不堪的父子俩在如此尴尬的境况下相见,栽秧虽然自信,但对着父亲时却因着小时候的阴影从来都是自卑的,他渴望得到父亲的承认,又赌气的不愿服输,而今沦落至此,终于破罐破摔自嘲般说自己就是一事无成。

出乎他的意料,却没有出乎观众的意料,陈长兴承认了他,肯定了他从小到大坚持的一切。这在陈玉娘和杨露禅借天威翼逃脱时,陈长兴被长矛短枪层层围起,看着远去的儿女,脸上是浅浅微笑。这笑肯定包含了对他们能逃出升天的欣慰,更多的却是对大儿子的释然。

果不其然,在牢狱里,回忆杀的拉开,父子情纠葛数十年终于解开心结,镜头转回来时,栽秧的泪转了几转,唰的便冲了下来,看着父亲终于向他伸出的双手,边哭边笑,紧紧的握了上去。

这里得为哭戏点一万个赞。

陈长兴的泪凝在眼眶里,面色依然沉稳,细微的表情却出卖了他悲喜交集的心境,年轻的栽秧自然放开得多,眼泪一颗颗掉下来,真是笑着流泪,至亲至情,最是动人。

最后是他在这部戏里的台词,我觉得都很不错,也可能是因为栽秧这个角色在台词上没有太多和高的要求,不过我个人很喜欢栽秧深夜解释十六字箴言的来历时所讲述故事时的声音,听起来特别舒服。

是说昨天看大众电影时,稿子称他在这部里面的表演是橡皮泥的表现,可塑性很强。我个人觉得除开不客观的个人倾向因素,他的确有这个优势,虽然离梁家辉那般境界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已经多少显露出了这个特征。他虽然长着一张明星脸,却又大概不是在演戏上个人特质特别明显的演员,真有一日能做到演谁就是谁的话就太好了,从来个人特质强烈到成为一个符号的演员太少了,还是戏路宽广以后的发展才会更好。

最后想贴一段他人对梁家辉演技的看法:

这就是梁家辉,他可以无情,可以痴情,可以搞笑,可以文艺,可以孱弱,可以暴烈,你要求什么,他给你什么。

梁家辉演技好,而且放得开身段,什么角色都能演。

这是演员的最高境界。

 

是的,这是演员的最高境界。

 

 

尉迟真金

 

停了大概两个多月,才重又开始写起,一时之间,却不知如何开始。

越是重视的,就越谨慎,越小心,越畏首畏尾,生怕轻薄了什么,毕竟是掉坑的原因,也算是初心,哈哈。

也是因为看了太多对尉迟的赞美与表白,感觉上倒不需要我再来说什么了。

我本是老怪的忠实爱好者,虽然近年他某方面的审美好像有点崩坏趋势,但是久远过去的青蛇妖孽,犹在眼前的赤发碧眼,都可以让我一辈子把他对美的感悟与表达奉为圣经。为了他,我进的电影院,去看对剧情和演员均一无所知的神都龙王。

看完出来,例行吃饭,吃到一半我问我妈,你觉得今天这电影怎么样,我妈说,挺好看的呀。我说,哦,是,我也觉得挺好看的。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很遗憾因为当时种种原因,我从头到尾也只去了一次电影院,其余的时间都是争分夺秒在刷B站和高清。

真是遗憾。

 

写他出演的其他角色时,我总还是可以克制一下自己,从一些尽可能客观或技术的角度去形容或描述。但这次不行,对一个角色的感情超过了理智可以控制的程度,纯主观的抒发也就没有必要写了。

尉迟真金作为虚拟的角色,人设的细节,性格的优缺点,等等等等,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模糊,有那样一天被渐渐淡忘,或许也是必然。毕竟电影史中能够留名的角色就已浩如烟海,神都本身也并非多么完美,老怪也会不知疲倦的继续他的艺术创作,设定出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角色,在大唐的煌煌盛世中,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又华丽诡谲的画卷。

冯绍峰也会继续前进,他还会有很多个机会,去塑造很多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去证明自己的演技,终有一天会被认可,我也为此而期待,而等待着,他的脚步,一直向前。

只是,尉迟真金终究也只有这一个。

“而眼前这位穿三品官服的翩翩公子,将是我日后……”

不能忘记的惊艳。

 

蒋亮亮

等有时间再说鸡窝头。

我真的不是嫌弃鸡窝头。


评论
热度 ( 24 )